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

原來我有這麼多的母親節禮物!


禮拜三幫我媽過母親節
正當大家(四兄妹+ 一外子、一媳婦兒+ 小格格)舉杯、獻上紅包、
高聲祝福我媽咪母親節快樂時
一向疼愛我的爸拔,對我補了句「妳也母親節快樂喔」
才驚覺這已經是我的第三個母親節…卻沒有半點自己過節的念頭or 感覺
好像還像從前那樣幫婆婆&媽媽慶祝
完全沒想到自己ㄝ…

其實也不覺得難過或什麼啦
說真的,只要每天看著格格有新鮮玩意兒、有小小的進步、快快樂樂滴
就是給媽咪最好的禮物了吧
不敢奢求她能「應景」滴有什麼驚人之舉哩
倒是妞妞足感心!印象中連續兩年送給媽咪「最好的母親節禮物」,羨慕啊~
格拔也挺幸福,三月時遠在美國出差的他
還能透過skype 聽女兒唱Happy Birthday to You 獻上「及時的」生日祝福哩(~酸~)

仔細感受一下格格「精心安排」的母親節禮物,媽咪還挺感動的呢!
譬如說,她一直想當媽咪的好幫手
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墾丁行時(1y9m)
會幫我打開放在床頭桌上的眼鏡、恭敬滴交給我戴上(真的是點頭帶鞠躬、雙手奉上喔)


回台北後也享受了好一陣子這樣的服務哩 ☺

Dec 2008(1y9m)


讓我比較意外的是有一天我照例洗好臉、正在抹乳液
剛滿兩歲的她本來還專心滴玩玩具
竟然急急溜到餐桌邊、還踮起腳努力去拿我卸下的眼鏡
等我ㄧ出房門、她就動作流暢滴已經打開眼鏡、在同一時間交到我手裡
讓我又驚又喜!沒想到她對媽咪的流程也如此觀察入微哩!

和同年紀的小小孩一樣、喜歡幫大人拿鞋子(不記得已經多久了)
擺好後點頭做「請」的手勢,還指著對應的鞋子說: 爸拔穿、奶奶穿
當然也會拿給馬麻啦…只不過她拿的鞋子,很少剛好是我當時想穿滴 :p
也忘了何時起,會在早上送爸拔上班時
幫媽咪提醒爸拔擦護唇膏喔
爸拔要出門倒垃圾時,也會雞婆滴說「爸拔帶ㄠ\ ㄓ/(鑰匙)」(2y)
由於格媽有記錄格格大小事的習慣
有時候當場沒空立刻記下來、忙個五分鐘十分鐘後,就徹底忘了要寫什麼
有一次我喃喃自語: 咦?我要寫什麼ㄌㄟ
她竟然提醒我(2y): 奶奶不要ㄓㄨㄟ\ ㄓㄠ\(睡覺)
Bingo! 我就是要記下她的這句童言童語呀!
好笑的是後來幾天我又自言自語「今天格格有什麼壯舉」時
她都說「奶奶不要ㄓㄨㄟ\ ㄓㄠ\」…大概我讓她覺得會說這句話很了不起吧~
後來媽咪會適時賦予格格小任務,提醒媽咪下一動或下下動

有一次我打電話訂餐廳的位子(2y1m)
才開始告知時間、人數
就聽到飯吃到一半的格格急急提醒: 「要椅ㄓ(子)」,指的是要準備她的寶座
然後隨著我的聲音,同步說出我的手機號碼末幾碼…10、001
這…格媽到底該高興是格格學得快
還是該苦笑「訂位」成了全職媽咪的宿命以致於她耳熟能詳呢?

上個月起還會幫我管我ㄤ,真是超讚的啦
April 11(2y1m)格格提高嗓子: 老ㄍㄡ(「老公」有點漏風),不要看電腦!
April 26(2y1m)還說: 爸拔ㄗㄡ\ 好(坐好)!因為格拔偷懶半躺在地上
這次在天祥玩時(2y1m),還兩次糾正奶奶: 奶奶說話好大聲
其中一次奶奶根本只是爸拔&馬麻的聽眾…害奶奶很委屈…

不過,管到媽咪頭上就不佳啦
本來有「乾兒子」前車之鑑的格媽
在導正格格時,都說「嘴巴滿滿的不要講話」而不說「嘴巴有東西不要講話」
就是怕哪天被格格反糾正
誰知才剛滿2y2m 的她,竟然說: 馬麻ㄓ 飯(吃飯)不要講話
我當時只吃一小口ㄝ,還沒到「嘴巴滿滿的」的地步呀
而且我說格格,妳也太早熟、太早管妳親娘了吧!


帶格格出門也愈來愈讓媽咪有面子啦
格格不僅跳脫先前機率頗高的「怕生&閉俗」: 頭低低滴不說,還神色大變
現在變得愈來愈有禮貌、大方又合群呦!

較早有禮貌的記錄可溯及1y7m 左右
我的保險agent 來家裡,算是一回生二回熟了
格格主動拿她平常愛喝的葡萄汁,咚咚咚跑出來拿給客人哩
1y11m 時,有個鄰居哥哥主動幫我們扶著樓下大門等格格慢慢走進來
我還來不及提醒,她就主動說: ㄐㄧㄝ\ ㄐㄧㄝ\ (謝謝)大哥哥
不過這時的她,還處於好惡分明時期
前兩個例子是因為她頗喜歡那位阿姨&大哥哥

1y10m 時,吃著媽咪做的炒飯、還有媽咪端出柳丁給她時
她都會甜甜滴說: 好吃!ㄐㄧㄝ\ ㄐㄧㄝ\ 馬麻!
連我順手用抹布幫她擦個桌子、或者她爸拔幫她撿個東西
她都會聲音響亮滴道謝哩!
後來格格還會幫「自己人」對施惠者致謝
譬如奶奶幫媽咪做了什麼事
她會第一時間說: ㄐㄧㄝ\ ㄐㄧㄝ\ 奶奶!
好像奶奶幫了媽咪、就是幫了她一個大忙似的
最近還懂得找源頭致謝(可能跟爸拔馬麻太愛計較有關 :p)
譬如這次在前往武陵的路上(2y1m)
我ㄤ 幫我到後車廂拿梅子解暈、然後我也和格格分享
只見她開心滴說: ㄐㄧㄝ\ ㄐㄧㄝ\ 爸拔!ㄐㄧㄝ\ ㄐㄧㄝ\ 馬麻!
哈哈!如果她只謝其中一個人,另一個人一定會哎哎叫的啦!

在武陵富野吃午餐時
兩個老外阿姨&阿嬤覺得格格可愛
和格媽閒聊了兩句
離開時還很鄭重滴要和Yvette 小小姐握手道別
格格令我意外滴大方伸手回握、還點頭回禮
容格媽小小自誇一下: 那模樣真是優雅可愛,有種小小lady 的風範喔
後來在台中Hotel One 搭電梯去吃早餐時
裡面站著一對老外couple
媽咪提醒她可以說good morning
格格立刻開心滴回頭說: ㄍㄨ ㄇㄛ ㄋㄧ,啊 r you(how are you)
那是她很愛的信誼英文教材裡的一首歌

可能從滿兩歲起吧(可惜沒記錄到確切時間)
格格愛上了打招呼的「遊戲」,再陌生的人、媽咪提醒後也都會熱情問好呦!
算是有禮貌的寶寶呦!
這熱情打招呼的禮數,最近更進階成「好客」
開始時是在送奶奶離開時,除了kiss-bye,還自己說: 奶奶下次來妹妹家(2y)
真的不記得自己有這樣遣詞造句哩
好笑的是,爸拔四月初還在歐洲出差(2y1m)
格格在Skype 跟爸拔道別後,也補了句爸拔下次來妹妹家,哈哈哈!
May 5 第一次帶她去我常去的龍泉市場採買
和水果攤的老闆娘聊開了
可能阿姨真的顯得很喜歡她、媽咪又告訴她平常她愛的水果是跟阿姨買的
離開時她竟然邀請老闆娘: 阿姨下次來妹妹家
這…有點過頭了吧?!

April 18(2y1m)起可以自己在小床入睡
(心愛的大兔or 大豬同床陪睡&格媽還是要罰站隨伺在側)
更棒的是,以前清晨只要她醒來、就會嚷著「爸拔ㄐㄧv 來、馬麻ㄐㄧv 來」
讓我和我ㄤ 賴不得床…有時根本還不到起床的時候也一樣
可能自去年冬天以來,涼涼的溫度延後了她起床的時間
我和我ㄤ 暗地裡謝天謝地
而且最近醒來後,格格雖然還是會出聲
「妹妹要找馬麻」=> 馬麻起身拍拍放在床尾小床裡的她、蓋個被說「再睡一下下」
「爸拔在哪裡?」=> 爸拔只出個聲音「爸拔在這裡」
竟然她真的就睡起回籠覺了呢
對媽咪來說,這真是喜從天降呀!希望能一直維持下去啊~

明顯變得合群…白話說起來就是「愛湊熱鬧」,也讓媽咪喜出望外!
本來格格遇到同年齡甚至於較小的小小朋友就會陷入自閉狀態
(詳: 「好笑神」格格不見了)
自從去年十一月底較常和海寧姊姊(大格格一歲兩個月)聚聚玩玩後
常常ㄏㄞ 寧姊姊長、ㄏㄞ 寧姊姊短滴「說」個沒完
嚐到好滋味後
慢慢能「打開心防」、享受友情的快樂啦


當真是「以文」會友?
P2184848 E420
Feb 18, 1009(1y11m)


妹將妹妹和妞妞姊姊也都是重要推手喔
在今年二月(1y11m)分別叫出密ㄍㄚ\(妹將)和妞妞(可惜當場只有妞麻聽到)
看得出她努力想學會喊出好朋友的芳名哩!


妹將妹妹「和藹可親」,深得格格的信任感哩!
P2215023 E420
Feb 21, 2009(1y11m)@東海大學


從小就是好朋友嘍!
P2225085 E420
Feb 22, 2009(1y11m)


小飛弟弟算是她第一個主動關心的小朋友(當然這跟她的語言能力也有關係啦,之前即使關心可能也還不會說吧)
不僅April(2y1m)主動牽弟弟的手
還不時關心滴問格媽: ㄐㄧㄠv ㄅㄟ底迪ㄗㄡ\ 什麼?(小飛弟弟在做什麼)


格格很喜歡「送」別人東西…所以才漸漸懂得「分享」是吧?
P3205796 E420
March 20, 2009(2y)@市圖


兩次相見(May 08& April 09)都頗投緣的平美眉,至今也常在格格的問候之列
「平美眉住哪裡」、「平美眉在哪裡睡覺」、「平馬麻在哪裡上班」
今天竟然還問「平美眉爸拔在哪裡」,真是愛屋及烏啊!


進愛樂園前脫好鞋子,格格想送鞋子給冰淇淋美眉
P4236346 E420
April 23, 2009(2y1m)


現在的格格、在Y17 會向有好感的小朋友探頭探腦、湊過去一起玩(2y1m)
到溫州公園也會當一群小哥哥、小姊姊的小跟班、還人來瘋溜了快二十次溜滑梯(2y2m)
說真的,看到格格這麼快樂,就是給格媽最好的禮物了!


不好意思…這是格格自己相準湊過去的…
P4116104 E420
April 11, 2009(E420)


回想起我在Feb 17 第一次聽信誼小袋鼠中文教材中播放「媽媽的眼睛」時
在Facebook 留下這樣的話: 很好奇我媽以前聽我唱「媽媽的眼睛」會不會也眼眶濕濕的喔?我只是聽童謠CD 就這樣了,換成是格格唱...還得了啊?
就有幸在April 4(2y1m) 聽她呢喃拼湊出「媽媽眼睛、親愛眼睛」
可能因為那陣子格格每餐必點播那張CD、連睡覺的催眠曲也指定我唱「媽媽的眼睛」
想偷偷學起來唱是吧?想起來就好窩心!
不過,凡事來得早不如來得巧
格格最近愛上代換唱法,爺爺or 奶奶的眼睛是她的創意
也適時在慶祝母親節的餐聚上獻唱「阿嬤的眼睛」讓我娘樂不可支
可昨天想錄段應景的影片來自high 一下
瞧她忍不住第一段後面還要唱成「爸拔的眼睛」,氣~
(更氣的是錄完後,晚上&今天都唱標準歌詞「媽媽的眼睛」說…,懶得再錄啦)
不過既然還是那麼可愛,結尾也宣告了一個「事實」(看倌仔細聽嘍)
格媽就先不和她計較啦!!


格格唱媽媽的眼睛、還邊唱邊跳舞

May 7, 2009(2y2m)


這麼多的母親節禮物
夠格媽品味再三、「享用」不完啦~



標籤: , , , , ,

3 Comments:

At 2009年5月8日 下午6:04, Blogger Pin said...

violette~

辛苦的媽媽,母親節快樂囉!!

 
At 2009年5月10日 中午12:53, Blogger Rudolph said...

Happy mother's day!!!

 
At 2009年5月24日 下午4:01, Anonymous 雪球仙子 said...

經過我們的認證,格格變合群真的是確有其事喔!看到以前每見必躲的Kipling叔叔不但完全不露懼色,甚至主動建立起友誼的橋樑。小以文...加油!繼續朝長大之路邁進唷!

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